“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研发启动“马路文明使者”联手义卖晚报技工改行玩电竞 玩出大门道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走进岛城毛细管铺进地铁 送出冷热源丢单据 司机送回来捡钱包 辅警原地等救老人 警车急开道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5版 城事
·“观澜号”海洋科学卫星研发启动
·“马路文明使者”联手义卖晚报
·技工改行玩电竞 玩出大门道
·电磁辐射科普宣传走进岛城
·毛细管铺进地铁 送出冷热源
·丢单据 司机送回来
·捡钱包 辅警原地等
·救老人 警车急开道
2018年05月14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5 城事 2018.05.14 星期一

技工改行玩电竞 玩出大门道
青岛技师学院“怪才”高薪受聘电竞教练 学校因材施教成就了他
    近期,在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青岛市技师学院专注“个性化教育”理念,培养出了一个“电竞怪才”。他叫郭富来,20岁,原本应该以高级技工身份走进车间,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了年薪百万的“电竞教练”。
从小玩游戏父母无奈“配合”
    “我知道孩子在电竞方面有天赋,但没想到能取得这样高的成绩。 ”郭富来的父亲——47岁的郭春宏告诉记者,他老家临沂,妻子务农,他因具备机械加工的技能于1993年来到青岛工作,“孩子小学和初中都是在青岛上的,我早出晚归,他妈妈打工,没法照顾孩子,结果孩子从小学二年级便开始玩游戏。他妈妈经常大动肝火,严加训斥。我没那脾气,顶多拍拍电脑机箱,提醒他该收手去做作业了。 ”就这样,郭富来从小学一直玩到了初中。
    “我只知道他小学玩的是红警、CS什么的,初中时玩英雄联盟等等。上初中后,他嫌家里的网速不够快,经常跑到同学家去玩。为防止他乱窜找不着人,我就给他安装了当时最高10兆的网络,还给他换了高配电脑。 ”郭春宏笑着说,“放任”孩子玩游戏,当时也是出于无奈。
老师接到的第一嘱托就是严管
    初中毕业后,郭富来在爸爸的指导下考进了青岛市技师学院。“我干了20多年的机械加工,发现吃这碗饭还是很不错的,便打算让儿子将来也跟我一样,能成为一名机械技术人员。 ”郭春宏笑着说,由于自己具备较高的技术能力,他经常被学校邀请来给学生上课。
    “郭老师送孩子来的那天我还记得,他第一句话就说孩子沉迷于游戏,嘱咐我严加管教。 ”班主任赵京海说,他没有辜负郭春宏的嘱托,对郭富来的管理异常严格。 “这个孩子所学的是数控加工,学制四年,我发现这个孩子很聪明、灵透,一点就通,班里40多人,他成绩一直都是前10名。 ”任课老师顾曙光说。
意外发现天赋开会研究对策
“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晚自习放学后我去学生宿舍查看,发现他在玩手游,便找他谈话,结果得知他刚在一个比赛上获得第一名,并挣了几百元。同学也都说他手游玩得特别棒,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我突然惊醒,认为不能盲目扼杀他这一特长或者说天赋。 ”赵京海说,他把这一情况上报给学院领导。
    “得知这一情况,学院专门召集老师和孩子爸爸开了个会,研究对策。最终我们决定对郭富来管放结合,尊重他的个性发展,因材施教,允许他在晚自习后至熄灯这段时间还有周末玩电竞,前提是专业课不能掉下班级前十名。 ”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吕爱玲说。
天赋得到释放受聘电竞教练
    学院的这一决定让郭富来的电竞天赋有了施展的空间,每天晚自习后,他便沉浸于电竞世界,老师甚至还查阅相关资料,辅助其朝着游戏开发方向发展。一年后,郭富来的成绩依然位列全班前十,同时还获得电竞比赛华东地区第一名、全国前十名的成绩。
    如今,刚满20岁的郭富来已经前往深圳,在某网络科技公司担当起电竞教练的职务。 “根据合约,对方要求对三年的薪酬保密。 ”谈起郭富来能挣多少钱,郭春宏脸上乐开了花。记者了解到,虽然具体数字不能说,但用“年薪百万”来解释并不为多。临近毕业,郭富来还会回来把高级技工证考出来,以兑现当初自己跟老师和家人作出的承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