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省大学生科技节开幕校园资讯青科大首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6版 教育周刊
·第十届省大学生科技节开幕
·校园资讯
·青科大首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2018年04月12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6 教育周刊 2018.04.12 星期四

第十届省大学生科技节开幕
65项赛事入选 百余所高校近12万学生参加
    晚报讯 本月初,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此届科技节共申报赛事近80项,经过评审,最终入选赛事65项,各类创新创业讲座193场次,预计参与大学生将达11.7万人次。
    “赛事数量、双创宣讲、参赛人数都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印介绍说,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自200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赛事活动由最初的6项,扩大至去年的55项,特别是最近几年,相继增设了一些社会热点学科、热点领域的赛事,如“山东省大学生物联网创造力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等,赛事覆盖全省100多所高校,参与企业300多家。
    据介绍,今年新增的赛事大都立意于创新创业。科技节鼓励和引导各赛事活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宣讲活动,探索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在高校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培养和挖掘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在青岛理工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服务外包外语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数字媒体创意大赛、移动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和网络技术大赛的组织方案,集中展示了各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最新成果。省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届大学生科技节均持续约一年的时间,根据惯例,我省的大学生科技节不设开幕式,但会有颁奖闭幕式。一般来说,省科协的通知发布时间即为每届科技节的开幕时间,进入4月份,已有部分赛事开幕。
    记者查看赛事安排发现,今年大学生科技节因比赛内容不同比赛地点和时间也各异,多数比赛项目集中在今年4至10月举行。在青岛举办的有: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自动化创新应用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电子工艺技术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在青理工举行)、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在青大举行)、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在山科大举行)、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实用技术大赛(在青科大举行)、山东省大学生国际影像艺术大赛(在青科大举行)、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在青科大举行)、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在青农大举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