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分校+二中神助攻=无限可能小伙“985”毕业后又读了两年技校开放日安排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9版 2018年中考一本通特刊
·青岛二中分校+二中神助攻=无限可能
·小伙“985”毕业后又读了两年技校
·开放日安排
·
2018年03月29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9 2018年中考一本通特刊 2018.03.29 星期四

小伙“985”毕业后又读了两年技校
成功转型拿到30万年薪 像他这样的“转型”毕业生已有300多人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袁靖是青岛市技师学院2014级大学生技师班的毕业生,如今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主管,去年年终奖就拿到了30万元。时间向前推8年,那时的他是山东大学的一名本科应届毕业生。从名牌大学的校门出来,却迈入了技师学院的大门,这是为何?中间经历了什么?得知袁靖将专程从苏州返回青岛市技师学院,看望自己的母校,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他。
大学毕业在技师学院开启新起点
    记者了解到,袁靖于2009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他先在老家济宁的一家电动车公司找了一份工作。干了半年,袁靖觉得没有发展前景,便只身南下东莞闯荡,投了不少简历,最后他应聘到一家塑胶电子制品厂的办公室岗位。 “那份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干着干着就没劲了,当时听说销售挺挣钱的,我又去了上海。在上海待了一年,又去了福州、台州等地。转了一圈,我又回到济宁,与朋友合开了一家手机店,投了不少本金,最后发现做手机这一行也挣不了多少钱,于是撤了店面,去了贵阳……”袁靖说,后来,他又两次参加公务员考试,通过了笔试,却止步于面试。
    “我抱着一腔热情去寻找工作,但现实与理想相去甚远,大学所学偏重理论,注重设计,而单位更需要实操技术型人才,在大学毕业后至来技师学院上学前,我好像跟社会脱节了,被社会抛弃了。 2014年,我从报纸上了解到青岛市技师学院大学生技师班,于是就来了,并由此开启了人生的新起点。 ”袁靖说。
抱着目的学技术效率超高
    “我来自农村,父母帮不上忙,考大学时专业是自己选的,毕业后4年多的时间里,我所从事的各种工作都与所学专业无关。那几年里我特别迷茫,找不到努力的方向。直到我小姨通过报纸了解到青岛市技师学院的大学生技师班并推荐给我。 ”袁靖说,在正式入学前,他专门来青岛市技师学院考察,发现在这里正好能够弥补自己专业的缺口,可以学得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
    “跟普通技师班的学生不同,大学生来此深造,都抱着目的,他们知道自己缺少什么技能,需要给哪部分知识充电,且如饥似渴,学习劲头很足,加之有很高的理论基础,一点就通,学习效率也很高。 ”青岛市技师学院的副院长王永艳说。
    果然,经过两年的学习,袁靖掌握了低压接配线、PLC编程、气动和液压等技术知识,并在机器自动化方面找到了职业方向,2016年毕业时顺利进入苏州镒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技术岗。经过“羽化”的袁靖在专业技术岗位上干得游刃有余,当遇到技术难题时,还经常向技师学院的老师请教。一年后,他便荣升技术主管,现在手下有一支20人的技术团队,去年底还拿到了公司30万元的个人奖金,事业干得可谓风生水起。
社会观念需要转变不宜叫“回炉”
    “此前社会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去技师学院学习的现象称之为‘回炉’,我认为这个词用得不恰当。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终身学习,紧跟社会发展需求来调整、完善自己,青岛市技师学院恰好提供了这种通道,实现了我们个人事业的转型升级,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职业价值。 ”袁靖说,“羽化”或许更适合自己的这次学习经历。
    闫盟盟、张明可、黄云聪……记者了解到,经青岛市技师学院“羽化”的袁靖式新型人才比比皆是,自2009年青岛市技师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办了第一个面向大学毕业生的 “技师班”以来,已经向社会输出“专业理论水平高、职业素养高、职业技能水平高”的大学生人才300余人。
高考达本科线却放弃大学来攻术业
    当然,“大学生技师班”只是青岛市技师学院育人模式的一个小分支,记者了解到,全校7000多名学生绝大部分仍以高中生源为主。不过近几年,随着办学方向的深化和教育理念的提升,对接社会需求,高中起点的生源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去年女生的录取分数线一度达到了普通高考430分,甚至不少已经过本科线的学生放弃了高校,转而来此专攻“术业。
    “这些高考成绩不错的孩子选择来此就读,我想应该是看到了我们学院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前景。 ”王永艳说。
    王永艳的这句话是有依据的,此前记者曾多次采访过青岛市技师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亲眼目睹过企业争抢优秀毕业生的场面,有的名企甚至现场“竞标”,将实习期的工资从3000元提升至5000元。其中一个新设的专业首届共27名毕业生,结果来了10多家招聘单位,每家都要多名毕业生,其“抢手”程度可见一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