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擅漫画的医生最会看病的画家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8版 人物
·他最擅漫画的医生最会看病的画家
2018年03月24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8 人物 2018.03.24 星期六

他最擅漫画的医生最会看病的画家
青大附院医生赵洋手绘科普漫画走红
    解剖图赛照片、手绘图倍儿传神,时不时还来个古今对话,最近,一组医学手绘漫画在网络走红,就连不少专家型的资深大夫,都为这组作品点赞。患者有顾虑,就谈谈《医生,PET-CT是咋回事》;过年聚会多,就说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喝到断片咋回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那也来看看《麻醉科的前世今生》……其实,这些都是青大附院麻醉科医生赵洋博士利用业余时间绘制的。
取材社会热点做科普
    最近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组《医生,PET-CT是咋回事》刷屏了,漫画中,戴着口罩的医生,讲述了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史,还解释了大家最关注的PET-CT的辐射问题。传神的漫画、精细的解剖图再加上文字,几分钟内便让读者对PET-CT的几个关键信息有所了解。赵洋告诉记者,这组漫画是受邀为医院PET-CT中心绘制的。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对PET-CT的辐射剂量有担心,PET-CT中心主任王振光在了解到我的爱好后,便邀请我为科室创作一组科普漫画。漫画的内容由王主任策划,我负责绘制,为了能醒目地传达信息,我一般采用单色绘制,并把篇幅控制在了10张左右。 ”赵洋说。
    其实,这已经不是赵洋第一次“跨界”了,但他画的最多的还是麻醉科的相关内容。赵洋的漫画可读性强,往往结合社会热点来选题,地铁上一闻就会晕倒的迷魂药是不是真?麻醉是不是“打一针,睡一觉”,人为什么会喝到断片?这些让人兴趣感十足的话题,也让赵洋的作品获得了更好的传播效果。 “对于非医学专业的人来说,漫画相对更容易让人接受相关医学知识。 ”赵洋说。
工作中是低调麻醉医生
    2004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硕士毕业的赵洋入职青大附院,后又取得博士学位,目前是麻醉科副主任医师。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生活中的赵洋是极其忙碌的,每年参与的手术有近千台,麻醉医生短缺在医疗领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加班加点是常事,最长的一次,赵洋连着上了36个小时的班。对于赵洋来说,画漫画已经成为了一种休息方式,忙碌的工作和对科普的严瑾,决定了他不是一个“高产”的作者,一组作品从策划到成稿,大约要1个月的时间。
    别看赵洋从未进行过绘画学习,但他的绘画已经广受认可,他连续多年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医学参考书绘制医学插画,现在还是人民卫生出版社APP签约作者,在该平台上刊登医学科普漫画。同时,他的漫画也在新青年麻醉论坛上发表,还受邀为武汉同济医院麻醉科绘制科普漫画。
    在院内,赵洋和同事们一起把他绘制的麻醉科科普漫画制作成了视频,在青大附院黄岛院区播放。工作中,赵洋致力于舒适化医疗和产科麻醉,未来,他的漫画也将延伸到这些领域。今年的3月26日至4月1日,是2018年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就是“人民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赵洋告诉记者,自己的漫画就是画给非医学专业的人去看的,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自己的漫画,为科普工作和医患关系的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