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四五”规划出炉城市建设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2版 专 版
·青岛“十四五”规划出炉城市建设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2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2 专 版 2021.03.12 星期五

青岛“十四五”规划出炉城市建设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
    依海而建,因海而生,一直以来,青岛这座城市的故事都是围绕着这片海依次展开。从建置之初的偏居一隅、带状发展,到东进、西跨、北拓,一百多年的历史中,青岛的城市轮廓在不断外扩,城市容量也在不断增大。
    空间布局历来是城市五年规划的重中之重,它决定了未来五年这座城市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根据日前出炉的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青岛将形成“5+3”的主城格局,其中“5”是指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5大主城区,“3”则是指西海岸、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可以说,一个以现代化大都市为标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湾区将成为青岛城市发展的新标签。
“十四五”规划,锚定青岛城市发展方向
    青岛“十四五”规划《纲要》清晰地描绘出未来大青岛的发展格局,即在原有主城区范围的基础上,增添西海岸、胶州、即墨三大主城片区,并以蓝谷、姜山、南村、董家口四个功能节点形成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发展纵深指向。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在继续加强原有主城区发展的同时,青岛要打造与主城区协调发展的西海岸、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
    作为研究城市未来发展、综合布局和各项建设部署的蓝图,城市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城市发展方向的指引。梳理青岛“十四五”规划的脉络,我们可以发现,市南、市北、李沧老主城区,以及崂山、城阳“新晋”主城区,是青岛推动城市有机更新,面向未来的重要课题。而新增添的西海岸、即墨、胶州三大主城片区,则要与原有主城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提升扩大青岛城市发展格局。
    作为城市建设的不同阶段,一定意义上,规划与开发是城市发展这枚硬币的两面,其目的都是为城市服务,创造良好的生活和生产环境,满足人们的需求。如果说,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房地产开发的“龙头”,指导和制约着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开发,那么,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行业之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是城市规划具体落地的核心要素,城市规划所绘制的发展蓝图部分要依靠房地产来完成。
    那么,在青岛“十四五”规划蓝图下,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又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房地产企业又应该如何布局自己的产业发展呢?
做城市的先行者,与城市共成长
    知之而行远。城市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风向标,是对城市发展方向的指引,也是房地产开发的基础之一,要想在房地产市场中行稳致远,房地产企业一定是在符合和依托于城市规划的前提下,踏准市场变化的节奏。
    从青岛来看,无论是外来品牌房企,还是本土老牌地产公司,细研他们在青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史,他们迈出的每一步,开发的每一个区域,也都同这个城市的规划和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领军企业,万科对城市规划的重视更是不言而喻。
    2006年,首次进入青岛的万科将目光对准了当时并不是楼市必争之地的城阳,而万科的进入无疑为当时的城阳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2009年,万科入驻双山板块,规划市北新都心,在这一区域系列开发出金色城品、万科城、蓝山、新都会1907等标杆项目,让这一区域彻底旧貌换新颜。2010年万科北拓即墨,先后打造万科四季花城、万科东郡、万科朗润园项目,为即墨人民提供品质生活新变革。2012年,落子西海岸,从青岛小镇,到城市之光、新都会、金域蓝湾、海岸蓝山、海岸万科城,一个个“万科标准”的系列楼盘陆续亮相……从万科在青岛的城市布局来看,其每一步,都是在洞察城市规划发展脉络的前提下展开。
    2020年,针对青岛房地产市场发展格局,万科调整城市布局,集中优势力量深耕重点区域,全面发力西海岸区域,持续深耕城阳、李沧、即墨区域,首驻胶州……2021年,随着“十四五”规划蓝图的绘就,万科在这些区域将继续全面开花,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贡献地产的力量。
    其中,在青岛“十四五”规划中晋升为“主城区”的城阳,除了目前正在热销的、致力于为城市菁英阶层提供更加奢适主城生活的万科金域华府外,2021年,万科还将推出更多新项目,继续讲述与这片区域共同成长的美好故事。而对于“十四五”规划中刚刚新增的即墨、西海岸和胶州三大主城片区,万科同样提前进行了重点布局。毕竟从这三个区域的发展表现看,2020年GDP总量占全市半壁江山,拥有大量可供规划布局、项目落地、城市建设的土地,是最具变革条件的三个外围强区。不仅如此,当前同其他主城区相比,这三个区域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较为缓慢,未来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9年,万科以前瞻性的目光,着力打造城阳北部首个万科品质生活住区——万科北宸之光。2021年,伴随“十四五”规划即墨主城片区属性的划定,据了解,万科在即墨将会推出更多动作,开发更多新项目,继续用“万科标准”书写即墨城市人居新范本。2020年,在全力进军西海岸的基础上,万科以“美好西望”为主题,加大在西海岸的开发力度。除了销售原有的开发项目外,仅去年一年就新入市三个楼盘,其中包括超级大盘海岸万科城,核心主城区项目金域蓝湾。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西海岸新区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的新定位下,2021年,作为万科青岛公司开发的主战场,万科将带给西海岸楼市怎么样的嬗变?为岛城人们提供何种美好生活?值得想象。相比较这两个区域,万科进入胶州的时间比较晚,2020年才在新城区核心位置,打造公园大道。随着“十四五”规划主城片区的定位,以及预计2021年青岛国际机场的正式运行,胶州的城市发展将会发生全新的变化。同样,作为万科城市布局中新增的一个重要区域,2021年,万科在胶州推出的公园大道以及陆续开发的新项目,将跟随区域发展的时代大潮,为胶州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多维场景,为美好生活提供全景服务
    面对大时代和行业的变化,谁引领变化,谁就是领先的企业。领跑就意味着为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创造更多的真实价值,具体表现在客户口碑、投资者回报、相关利益方和社会广泛认可方面。
    纵观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历史,从最初单纯的地产开发,到之后的城市运营商,再到现在的城市服务商……能够在中国房地产行业行稳致远的品牌公司,无不跟随时代变化,随时调整企业发展方向。也正是基于对时代变化、时代前进方向与行业变化趋势的理解,近年来,万科将自己的企业定位升级换代,由“城市配套服务商”迭代为 “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根据这一定义,万科不仅要做不动产,提供服务的场所,也要直接提供服务内容。万科商业的招聘简介中这样写道:万科集团商业业务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为城市主流家庭的美好生活提供品质体验,为推动城乡建设与消费升级贡献力量,致力于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全景服务。
    对于青岛万科而言,如何能够更好地践行“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角色,是当前以及未来很长时间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议题。毕竟基于“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这一角色前提下,万科提出的“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提供全景服务”的目标,与青岛“十四五”规划“现代化国际湾区”城市发展愿景不谋而合。
    实际上,从近年来万科在青岛的表现看,他们一直在试图通过教育、商业、物业多维度场景的建立,为人们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用实实在在的烟火气为购房者提供真实美好的生活体验。配套先行已经成为万科商业开发的建设理念,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已经实现了这点,但是在目前市场上,青岛小镇九雅公社、金域华府风情商业街区、新都会糖果荟、海岸万科城隐珠天地……这些商业设施均开放在住宅交付之前,以实景呈现于购房者面前,很多还都已经开始提前运营。“眼见为实”,希望只要条件许可,配套先行能够成为将来万科所有项目的标准动作,切实免除购房者的后顾之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直以来,教育是中华民族的头等大事,也是中国父母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作为美好生活服务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万科也在通过打造“地产+教育”的新模式,升级教育配套理念,为未来美好赋能。从当前一些项目看,海岸万科城已与实验二小(崇文路小学)签约,金域蓝湾周边有开发区第四中学;北宸之光也已与通济新经济区实验幼儿园签约,公园大道不仅有划片学校北京路小学和第四实验小学,而且还签约瑞华中学,社区还自配山大幼教教育管理实践幼儿园,新都会周边配备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双语小学(西校区)等等。只要条件许可,几乎所有的新建社区均配备教育资源,有些大一点的社区甚至可为业主提供一生的教育培训资源。可以说,打造家门口的一站式优质素质教育资源配套已经成为万科城市开发建设的目标之一。
    要做一个成功的美好生活场景师,除了商业、教育等多维度场景的建立外,能否拥有一个高品质的物业服务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以物业服务见长的万科而言。在互联网浪潮颠覆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生活的大物业时代,各家物业公司纷纷祭出服务大招。去年10月份,万科物业更名为“万物云”,能否通过科技赋能,继续领跑这个行业,“万物云”任重而道远。
    未来的物业行业,有专家称“得公共服务者得天下”。因此,对旨在从物业到空间,服务更多客户、服务客户更多方面的“万物云”而言,能否以更加开放的心态为公共服务者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是能否继续占据物业江湖地位的关键。不过,从万科物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看,创新已经成为其内在基因,无论是“邻里守望”的管理模式,还是“体验式”服务模式。当前,万科物业再次推陈出新,迭代服务内容。如面对“管家服务”已成为当前物业市场普遍流行的服务现状,2020年,万科启动“前置管家”服务。所谓“前置管家”服务,即购房者从合同签署之后,尚未入住之前便可专享自己的贴心管家。“前置管家”串联营销到服务的各个环节,通过微信一键轻松召唤专人管家,一站式服务,为业主解答疑难。
    “十四五”规划已经出炉,未来五年,一个以现代化大都市为标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湾区的大青岛格局已然浮出水面。
    如何坚持“房住不炒”的市场基调,踏准市场节奏,助力城市发展,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服务标准,这些,是包括万科在内的任何一个有着社会责任的房地产企业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声明:
    本文对各项目周边环境、交通规划、教育、商业及其他市政配套设施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表示对此作出了承诺,不排除因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及不可控因素而发生变化,具体信息以政府最终审批及合同约定为准。新都会项目周边的双语学校、五台山西路小学规划信息来源于黄岛区政务网http://www.huangdao.gov.cn/n10/n27/n98/n128/n492/180727170139704514.html
    海岸万科城项目提到的K15全龄教育是指3年幼儿园+6年小学+3年初中+3年高中。
    公园大道项目自身规划山大幼教幼儿园,项目周边有北京路小学、胶州第四实验小学、瑞华中学等配套教育。
    北宸之光项目中所述的通济新区实验幼儿园所有学校信息仅为项目周边配套情况介绍,不代表开发商作出任何入学承诺,具体招生入学政策等应咨询学校本身及当地教育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