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招生扩容青岛院校积极“接招”学校注重课程普及、平台搭建、氛围营造,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供一片沃土六十八中开出卧铺研学专列市南社区教育银龄学堂隔代教育讲座开讲李沧46所中小学放眼全国“找榜样”五十八中局属普高绩效考核夺魁日本柔道教练到三十九中授课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05版 青岛教育
·高职院校招生扩容青岛院校积极“接招”
·学校注重课程普及、平台搭建、氛围营造,为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供一片沃土
·六十八中开出卧铺研学专列
·市南社区教育银龄学堂隔代教育讲座开讲
·李沧46所中小学放眼全国“找榜样”
·五十八中局属普高绩效考核夺魁
·日本柔道教练到三十九中授课
2019年03月25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05 青岛教育 2019.03.25 星期一

高职院校招生扩容青岛院校积极“接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也随即成为热议的焦点。在青岛的高职院校看来,“高职扩招100万”将带来招生制度、办学定位、培养体系等一系列的大变革。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计划扩招420人,新增应用西班牙语专业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毛世明认为,高职教育作为支撑国家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种教育类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对之寄予重视与厚望,“高职教育在提高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就业竞争力方面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从应届的高中毕业生到中职生、再到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高职院校的生源一旦改变,必然带来高职教育办学方面的一系列变革。毛世明说:“学生来源拓宽了,生源类型不一样了,学业基础也不一样,会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需要职业院校未雨绸缪,根据不同的生源结构,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处理好规模扩张和质量提高的关系。”
    今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总体招生计划增加420个招生名额,在原有20个招生专业基础上新增应用西班牙语专业,但最终招生计划将以省教育厅审批结果为准。谈及开设此专业的原因,毛世明告诉记者:“ 21个国家,5亿人每天都在讲西班牙语。山东省与西语国家贸易往来较为频繁,而山东高职院校中专门开设西班牙语专业的学校几乎没有。”据悉,该专业推行“课岗融合、实境育人”,与大量中外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毕业生可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外经贸企业从事相关工作,也可外派到拉美工作,还可以前往西班牙国立布尔戈斯大学继续深造。
    近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依托外贸、外语办学优势,2012年主攻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出了多元协同、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制定了人才培养标准,构建了“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分阶段、职场化、协同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主导搭建了产教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平台,包括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齐鲁跨境电商云学堂、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等,建立起“政行企校”利益共同体,形成了推进全省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已为全省1.2万家外贸企业培训职工2万人次。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扩招500人,已动工开建实训创意教学大楼
在职业教育正进入大发展的背景下,高职扩招100万人,体现了党和政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心,凸显了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也给所有高职院校吹响了全面改革的冲锋号。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金生说:“生源结构和数量的变化将带动专业结构、人才培养体系等变化,这将是所有高职院校面临的新课题,也势必促进高职院校系统性改革的步伐。”
    王金生表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坚持“立足区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定位,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市“十五大攻势”,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积极“接招”高职扩招。2019年,学院与企业合作积极筹建人工智能学院,新增工业分析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影视动画等3个专业,计划增加生源500名,并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已动工开建实训创意教学大楼;结合生源变化,筹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加大师资引进力度,本年度计划招聘35名新教师,进一步丰富师资储备。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山东省文明单位,近年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培养高技能人才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经略海洋、智能制造等领域精准发力,步入了高职教育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单位。学院结合自身优势,强化校企合作、强强联合,大力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案例、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学院将以建设山东省优质院校和争创全国特高专业、特高校为契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计划扩招100人,新增专业瞄准产业智慧化
    “新的政策到位后,高职生源的覆盖面、招生范围都会得到有力扩充。”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冷雪艳说,事实上,高职扩招不是最终目的,此举归根结底是为了让更广泛的群体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冷雪艳坦言,高职扩招100万人对现有高职院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和实训条件都会带来很大压力。“但随着中央财政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大幅增加,地方财政的相应投入也会被带动起来,高职院校的地方条件将得到有力改善。”今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申报增加100个招生名额。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的背景下,学院对专业布局进行了调整,新增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专业。
    当前青岛市创新举措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400家,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传统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已经不能满足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对人才的需求。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琪告诉记者,国际商务(跨境电商方向)专业主要培养能够基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自主创业,或能够在跨境电商企业从事跨境采购、跨境销售、跨境店铺运营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产业互联网要发展,云计算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随着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的推出和发展,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才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副院长孙丕波说:“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立足青岛,结合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在旅游业、餐饮业及金融业等云计算技术领域将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王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