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高校招办主任解读志愿填报“女生节”助力女生健康自信成长与海信集团合作组建国际人才后备班青岛校车开展暑期防溺水教育
查看本版大图 上一版 下一版     版面概览
 第10版 青岛教育
·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
·高校招办主任解读志愿填报
·“女生节”助力女生健康自信成长
·与海信集团合作组建国际人才后备班
·青岛校车开展暑期防溺水教育
2018年07月02日
   文章搜索       日期检索
10 青岛教育 2018.07.02 星期一

高校招办主任解读志愿填报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寒窗苦读考出来的分数,一分也别浪费。高校有哪些优势专业、成绩多少报考学校有把握、填报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四所驻青高校招办主任为考生和家长揭开志愿填报的“迷雾”。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刘贺:
所有进档考生均“专业优先”
    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唯一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海大的优势专业主要集中在海洋和水产类学科上。现有海洋科学、水产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等 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此外,化学、药学等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也独具特色,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今年海大在山东招生计划为 993人,仅比去年增加3人。其中理工类809人,文史类184人,普通类均在本科批次录取,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5日和6日。考生成绩在文史类排名全省前2000名(619分),理工类排名全省前10000名(623分)以上的,报考海大录取希望较大;如果报考较热门专业,文史类前1500名(625分)、理工类8500(627分)内,录取希望比较大;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史类排名全省前6000名(596分),理工类排名全省前30000名(584分),录取希望较大。
    今年海大的招生政策同去年基本一致,如果考生专业服从调剂,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基本不会被退档。在专业录取方面,继续按照“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录取,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但今年有更为人性化的微调:所有进档考生都将统一按照“专业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而在去年,这一原则只针对 “进档的计划数内考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高招办主任王备战:
注意参考上一年专业录取平均分
    2018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省内招收1195人(不含自主招生)。今年,新增“化工安全工程”专业,计划招收60人。
    学校现有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3个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覆盖了学校多数优势专业。
    学校招生录取时,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专业级差”的办法,学校今年的专业志愿级差分为5分,即第1、2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3分,第2、3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2分,其它专业志愿间无专业级差。学校对进档考生一般不做退档处理。当学校无法满足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且学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因考生身体健康受限的,以及其他无法录取的特殊情况,学校才会做退档处理。
    省内本科普通批文科3400名以内,理科20000名以内可以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这些问题:一是不要盲目追求优势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即不要几个专业志愿都是优势专业。应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二是要参考学校前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三是要注意报考理工科专业时身体是否受限。四是为提高被录取的概率,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应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青岛大学招办主任解涛:
被退档主因是考生“不服从调剂”
    2018年,青岛大学本科共计划招生8000人,新设微纳英才培养计划,成立微纳技术学院,面向全国招生120人。
    青岛大学拥有眼科学、生理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9个博士后流动站,临床医学、工程学等5个学科在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中国现当代文学、凝聚态物理、系统理论等20个省部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为教育部与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机械工程等7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从学校往年退档情况来看,一般有两种情况:考生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退档的55%以上;考生虽填满专业志愿,但成绩不够且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约占40%以上,因考生一味选择热门专业,未合理搭配好冷热专业志愿,而成绩未达到所有填报的专业志愿的最低录取成绩,且不服从调剂,会因为“总分低、所报专业已满”遭遇退档。
    省内本科普通批文科590分以上、前7700名,理科575分以上、前37000名,录取机会较大,文科588分以上、前8200名,理科573分以上、前38000名,积极鼓励报考。理科612分以上、前14000名,报考临床医学(5+3)录取机会较大。文科562分以上、前18000名,理科533分以上,前75000名,报考师范类(本科批,面向青岛招)录取机会较大。
青岛理工大学招办主任李俊:
填报要清晰报考代码,以防混淆
    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建筑类、机械制造类、材料环保类、环境能源类、信息技术类、智能控制类专业独具优势。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学科支撑专业、山东省教育厅泰山学者特色学科支撑专业。共有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为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包括土木工程、建筑学、环境工程在内的13个专业是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
    填报考生成绩在文史类排名全省前26000名 (546分),理工类排名全省前70000名(538分)以上的,报考录取希望较大;临沂校区理工类排名全省前135000名(479分),中外合作办学理工类排名全省前110000名(499分)、文史类排名全省前31000名(538分),校企合作办学理工类排名全省前140000名(473分)、校企合作办学文史类排名全省前38000名(526分),录取希望较大。
    考生可登录青岛理工大学网站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就业面向等具体情况。确定填报后,一定要清晰不同类别的院校报考代码,防止在填报代码时产生混淆。首次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5日至6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郑文斌